close



大多數的評論會告訴你,這本書是如何讓讀者不可自拔。但個人而言,還沒辦法給出「廢寢忘食」的評價──不僅因為故事的環境背景離我們實在有點遠,書裡無所不在的專有名詞,也讓快感多少打了折扣。

然而它畢竟算得上是「精采」的小說。這是本徹底的大雜燴──題材上如此,性格上也如此。表面上以「調查」為主軸,會讓人順理成章的掉進「推理過程」這種結構裡,但其實它觸及的內容實在有點廣泛:除了財經、政治、歷史、資訊科技等等已被扭曲、荒謬化的議題,朱門恩怨、CSI、宗教悖論、連續殺人狂、性虐待、亂倫、黑金體系.....這些好萊塢式的煽情老梗也都赤裸入鏡──這使得我們很難去判斷它的類型:犯罪小說?推理小說?驚悚小說?RPG小說?

因為性格複雜,於是你可以把閱讀過程當成是一種娛樂(密室殺人事件?),也可以把它評論成一種價值建構(性別、正義),又或者是一趟高潮迭起的體驗之旅──特別是作者經營出來的這個世界,不論是景色描繪或是情節推演,都有一種讓人發抖的特質──就像從冰箱裡端出一碟碟不忍卒睹的殘酷現實,我們只有放棄對「正常」的依賴,把自己變得更「變態」一點,才能安穩地把這本書讀完。

這樣說可能有些誇大,但你若跟我一樣對瑞典的印象仍停留在VOLVO汽車這種程度,那麼這本小說應該可以提供足夠的刺激讓你上網Google一點東西。不過,也千萬別以為它沒有缺點,比方「貪多嚼不爛」的膚淺論述,又比方「偽女權真沙文」的倒錯手法,又比方一堆畫蛇添足或一廂情願的自圓其說,這些破綻都很難逃過認真細心的閱聽法眼──只是這個時代又有多少讀者細心而認真呢?就像小偵探布隆維斯特最後還是得說「恭喜了,你終於成功收買我。」做為一個平凡的讀者,我想很難不被一個包羅萬象的故事給收買,得出「瑕不掩瑜」的結論。

好吧,要說推薦這本小說的理由,我想我很喜歡莎蘭德的一件T恤:「我是貨真價實的婊子,試試看吧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